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蕭欣浩老師

Abstract

傳說彼岸花是地獄之花,有著死亡、離別與悲傷回憶的含義。花開彼岸,冷冽的外表既美麗又憂傷,可惜花生葉落,葉長花凋,此花在命運中注定孤獨。花朵盛開之日,是幸福的來臨,還是劫難的開始?

莠芳是名性工作者,她背負失敗的婚姻,獨自養活女兒,可惜母女關係一直疏離。故事講述她在位於油麻地的一棟唐樓工作,自卑的她拒絕別人的好意,卻又一直默默守護身邊的人,不論對女兒、朋友及鄰居等,也展現強烈的情感。隨著舊樓即將被收購重建,主角重新審視這座大廈對她的意義。她一直渴望擁有一個美好的家,但隨著收購的日子迫近,她的夢想是否能如願?

「一樓一」與唐樓的關係緊密,此篇小說旨在以獨特的視野帶出香港舊樓重建的議題。隨著社會發展,香港越來越多舊樓面臨被拆卸重建,莠芳的故事只是社會上的縮影,而事實上,更多小市民被地產商剝削,卻無處申訴。筆者希望通過小說寫出舊樓對某些市民的意義,並期望借此引起其他人對這議題的關注。《彼岸花》寫舊樓收購下的小市民、本地性工作者,也寫一個卑微的母親。

Recommended Citation

姚慧珊 (2019)。彼岸花。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70-40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