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惠英老師

Abstract

〈逝城〉中的人物,以「你」泛稱著正在閱讀此文的你,在即將踏入二零四七之際作為背景,長期瑟縮在家而不願面對你城萬千更替的「你」,接到了房東來信,給予了「你」搬家的命題,繼而展開搬家的工作:寫「你」找房子、更改戶籍,到最後搬屋後的狀況;同一時間,〈逝城〉又串插著「你」在家中所找到的《逝城》一書—— 一部企圖抨擊時政而最終不獲取錄的劇本,講述一個美滿家庭因社會建設的騙局而走向破碎的劇目,兩個故事雙線並行,各自暗暗地交代著香港這數十年的足跡與歲月。

就正如〈逝城〉一文中所言,「已逝之城還是將逝之城,這留待讀者的考量」。這篇文章的解讀,不同人或會有不同的意義,上一代人閱讀,也許會有一份熟悉與懷念感油然而生,因內文描寫著香港昔日的回憶,不論是「歡樂今宵」的晚安曲,或是那個「電視撈飯」的年代。但對於這一代的人而言,便是有著更深一層的想法,時代賦予了我們更多的命題:到底香港的前路如何、本土的價值、香港人的身分追尋與焦慮、甚至看完後是對「香港」一詞不禁有種悼念的感受,種種的種種均沒有一個實際的解答,然後換來的只有一份空虛與無力。希望透過〈逝城〉這篇作品,可以牽動你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讓你能重新反思與正視香港這個城市,這片你生活已久的土地的存在。

Recommended Citation

胡俊斯 (2019)。逝城。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50-369)。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