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文受饒宗頤先生於1998年文章《(傳老子師)容成遺說鉤沉——先老學初探》啟發,故欲探究容成遺說對於老子以至往後學說有何影響。先老學一詞乃指對於道家思想起源-老子有所的影響的思想。一些上世紀出土的文獻,如《十問》、雲夢秦簡、九店楚簡等均有文獻能夠引證老子思想或有受容成氏(或容成子)思想所影響。容成一詞能散見於不同古代文獻中,而能夠反映出容成思想的成份與背景。而且在往後的不同學派的思想中,亦能見容成最為見稱的「治氣養精」之說。可見其影響實在不能忽視。為了顯示容成的核心思想,以及其往後的影響,本文將分成三部分。首先嘗試從不同文獻中整理出容成之身份以及其背後象徵的思想,然而詳細探討容成與老莊之間的近似,及其治氣養精之說,最後將從往後涉及其精氣論以及養生思想的學說加以梳理出當中的思想發展。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冠鏘 (2019)。淺析先老學︰容成思想及其流變。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11-23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