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魏艷老師

Abstract

在香港當代文學書寫的發展中,董啟章開啟了一種別於同代作家的方法來敘說城市與歷史。本文旨在探悉董啟章小說中的時間敘事策略,思考作家如何借助時間書寫,表達出一種語言/城市的想像方式,而時間書寫又如何在哲學意涵、城市歷史、文化身份、以及其小說創作中體現出意義。第一部分先勾勒過去研究者對董啟章小說主題和敘事上的討論,並重新留意他前期作品如何以時間為敘事的重要元素,嘗試探索香港另一種身份認同的途徑。

第二部分剖析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與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小說在時間敘事上的探討,前者開啟了「分枝時間」的小說時空概念,後者開拓了這種藝術時間並視之為城市隱喻,他們共同提供了讓我們去閱讀《地圖集》的另一種策略和面向。

第三部分詳細探討《地圖集》的其中四個篇章,前半部分連結起波赫士和卡爾維諾的小說時空觀,討論董啟章如何在香港語境下借虛構對地圖時間符號的論述,展現地圖/小說/城市的虛構性,以及它們與權力的互動關係;後半部分進一步提問董啟章這種「可能時間」的書寫意義,在於他要發展出一套新的語言系統,來挑戰固有的、官方或民間的香港敘述和書寫,以此開拓對歷史、城市以及文化身份的想像空間。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育衡 (2018)。歧路香港:論董啟章《地圖集》中的時間敘事策略。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83-50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