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白先勇與張愛玲皆是深受兩岸三地所愛戴且關注的作家,兩人有不錯相似之處︰中西兼家;承襲《紅》學;貴族之後等等。因此,王德威稱白先勇為六十年代私淑張愛玲最有成就者亦無可厚非,及後學界對張愛玲與白先勇的對讀研究更是絡絡不絕。張愛玲與白先勇小說的女性形象均相當突出,但卻鮮有研究針對兩人作品的互文性。

失婚女性一直為中國現代文學的重點書寫對象, 如魯迅的〈祝福〉、郁達夫的〈遲桂花〉及許地山的〈商人婦〉等。可是大部份作家筆下的失婚女性和張愛玲與白先勇所寫的卻有所不同。

本文將著重研究張愛玲的〈傾城之戀〉、〈金鎖記〉及白先勇的〈玉卿嫂〉、〈金大奶奶〉中的失婚女性,將其故事結構有系統地拆解、對比,並尋找其中同中之異。其次,將二人的作品放在中國現代文學史的版圖中,尋找與其他的作品,以把二人的作品更清晰地定位。最後,在分析故事結構的過程中,輔以作家的散文作文本互涉,從而尋找張愛玲與白先勇的作品中找出其互文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樂東 (2018)。論張愛玲與白先勇小說的失婚女性:以〈傾城之戀〉、〈金鎖記〉、〈玉卿嫂〉及〈金大奶奶〉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31-46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