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廢名(本名馮文炳)小說中的詩意或禪意表達總是為研究者稱頌,遣詞用句有其獨特風格。他一生創作了兩部長篇小說,《橋》和《莫須有先生傳》(下稱《莫》)。雖長篇小說數目遠遠不及其短篇小說,但已經展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簡而言之,前者比後者要晦澀很多(像《莫》這種帶點遊戲筆墨的可能更難懂),篇幅結構鬆散,一如普遍評論家的意見,像散文式小說。

關於作者的作品風格、意象、主題等表現,學界已有不少討論。本文嘗試把焦點回歸故事本身,重新審視前人研究中被忽略的人物和細節,輔以研究作者的創作觀等其他因素,觀察《橋》的故事或其變化可能隱含的意義。儘管作者寫長篇小說的技巧有所欠缺,但當中對於「人」和「苦難」的思考,卻是值得關注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婷婷 (2018)。馮文炳長篇小說《橋》的幾個轉變及故事意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82-40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