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論文嘗試以作家蘇童的《米》和《罌粟之家》兩篇作品分析富有江南色彩並虛構於民國時期的作品特色。第一章為緒論,會先訂立研究範圍,然後定義「慾望」一詞,同時略述前人的研究成果。第二章會著重討論新歷史小說的特徵,並分析作者主要的敘事特色。第三章則探究蘇童的語言藝術,與江南之綺靡風光作連接,深入分析與江南有關的意象運用。第四章將會討論兩篇作品中主要的人物形象、各人物之間複雜的關係和他們命運背後的含義。第五章會略為評論蘇童寫作的局限。第六章會為全文作個小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燕怡 (2018)。蘇童的民國題材小說研究 : 虛構的歷史性故事以《米》、《罌粟之家》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45-38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