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濟公是中國家傳戶曉的人物,說起濟公,大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瘋瘋癲癲的。他衣著破舊、行為反常、酒肉不離身,是一個不守佛門戒律的和尚。然而,這位不受佛門認可的和尚卻在凡間混得如魚得水,不少高官顯貴都尊稱他一聲「聖僧」,而百姓更是視他如「活佛」。濟公看似是一個普通的和尚,但他卻擁有神通、仙藥,破爛的衣衫是降魔伏妖的神器。濟公身上充滿神秘色彩,亦具有極大的研究空間。本文以清代郭小亭《濟公全傳》(全稱《評演濟公傳》)為研究重心,分析濟公在作品中的不同形象,及與社會、佛教的關係。

本論文主要分為四部分:第一章為導言。第二章分析濟公的文本形象及其表達的社會意義,當中他的形象將會以丐、俠、藥、癲、聖五方面逐一剖析。第三章闡釋濟公和傳統佛教、民間宗教的關係。第四章則為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允婷 (2018)。被神化的異僧 : 從《濟公全傳》分析濟公形象及其背後意蘊。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16-34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