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蕭欣浩老師

Abstract

中國人對「鬼」字一般比較忌諱,但廣東話中,「鬼」字的用法卻多不勝數,除了有豐富的與「鬼」字搭配而成的俗語和詞彙外,在日常的口語中,「鬼」字的使用也十分普遍。在香港,「鬼」字的使用好像是一種語言習慣,不少香港人在說話時都會不自覺地在句子中加上「鬼」字。其中,有一些「鬼」字的用法更是廣東話獨有的,極具特色。因此,本文將會從「鬼」的基本義入手,進而分析「鬼」字在廣東話中的詞類轉變,以及「鬼」字在不同句子中的語法特色。

本文將集中討論「鬼」字在口語句子中的使用情況。本文會以詞類作為劃分,從名詞、副詞和助詞,羅列出「鬼」字會出現在香港粵語中那些句子結構,並從中分析「鬼」字的語法意義和功能,以及探討「鬼」字在不同詞類之間的關係。為確保所討論的「鬼」字用法是常見於香港的新聞和日常的溝通中,本文討論「鬼」字在不同的句子結構時,會附以多條相應的例句供參考,語料的來源主要是本地報章的報導內文的句子,也有少部分源自日常生活中的口頭例句。

Recommended Citation

曾嘉欣 (2018)。「鬼」字在香港粵語句子中的語法特性。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48-17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