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漢人許慎所著的《說文解字》為中國現存最早亦最完整的字書,許慎以「六書」、「省形」、「省聲」、「亦聲字」等概念為九千多個漢字的形音義作解析,其中「省形字」與「省聲字」並稱為「省變字」。從清代以來研究省聲字的學者很多,亦因而衍生出不少學說及理論,但對於省形字的分析卻未有跟上這樣的步伐,更有學者全面地否認省形字的存在 ,但大多的學者對於省形字都抱有肯定卻存疑的態度。大多數的學者對省形字的研究都環繞著將省形字重新歸納入「六書」中,但對於省形字所擁有的系統性及科學性卻沒有一個完整的說明,本文將就《說文解字》中「省形」說的系統作一淺述,包括省形字的內部系統和外部系統以及省形字出現的原因,以此來說明「省形說」的客觀性。

Recommended Citation

譚顯慈 (2018)。《說文解字》省形字的說解系統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03-12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