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魏艷老師

Abstract

黎紫書在文學獎項的出色表現受人注目,崛起於九十年代的馬華文壇,她對人性的精鍊掌握顯示了她作為小說家的出色技藝。她的作品反映了馬華文學的不同面向。

馬華文學被外界視為邊緣文學,當中或以世界華文文學角度觀之。研究馬華文學學者的討論主題大多圍繞着馬華文學的身分問題進行探究。文本首先介紹華語語系研究作為新興的學術概念,其去中心傾向,強調了不同地區華語文學體系的主體性,有助重新思考馬華文學的定位─指出馬華文學作為區域文學的身分特徵,如「小文學」等。

本文從「身分」話題開展討論,思考黎紫書的新生代作家身分在馬華文學的特殊性,展現了與前代不同的文學視角。討論她所身處的時代與地域,提供了更豐富的文學土壤和養份,使其書寫題材和技法呈現現代以至後現代性。 筆者選取了黎紫書的短篇小說《國北邊陲》和長篇小說《告別的年代》進行分析,希望通過討論當中的身分問題,理解黎紫書對馬華國族身分的思考。二者所書寫的語境皆不同,前者是對華族的遙遠想像及回應,後者則為作者對其成長年代的記錄與回應。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民思 (2017)。淺析黎紫書筆下的國族書寫 : 以〈國北邊陲〉和《告別的年代》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65-59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