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惠英老師

Abstract

《射鵰英雄傳》乃金庸先生筆下家傳戶曉之武俠巨著,更是「射鵰三部曲」之首,於整個中國武俠文壇中可說舉足輕重。《射鵰英雄傳》以至其續作《神鵰俠侶》中亦多有圍繞神秘莫測、繁花似錦的桃花島而展開之情節。書中一對主人公郭靖、黃蓉相知相愛,為報郭靖殺父之仇,二人結伴行走江湖,先後遇上各路正邪人物,如大金小王爺楊康、比武招親的孝女穆念慈、重情重義的「江湖七怪」、正氣凜然的「全真七子」、身懷絕技的「四絕」、斷腸妖魅「黑風雙煞」、色膽包天的白陀山少主歐陽克等等;郭、黃二人屢有奇遇,亦不乏涉及一個神秘的東海小島──「桃花島」,亦是女主人公黃蓉成長之地。「桃花島」於書中佔不少重要情節,如「黑風雙煞」盜經私奔、「老頑童」周伯通被囚十五年、郭靖及歐陽克拜門向黃蓉提親、三位武學宗師「三絕」比武、郭靖恩師「江南五怪」被殺,然而,至今仍少有文獻對金庸小說中如此不可或缺的一處世外桃源作深入研究或分析。

故此,本研究現以西方語言符號學角度探析金庸《射鵰英雄傳》中桃花島一地於文中所呈現之文學意象。本文將從「桃花島」及「絕境與生機」兩方面解讀,分析情節、人物,透過西方語言符號理論闡釋金庸筆下「東海桃花島」之豐富文學意蘊。

Recommended Citation

伍美賢 (2017)。金庸《射鵰英雄傳》中「桃花島」的符號化意象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16-54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