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6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長生殿》[1] 是劇作家洪昇 (1645 - 1703) 的作品。洪昇字昉思,出身於士大夫家庭,出生在明朝滅亡後的第二年,此乃兵荒馬亂的時期。而洪昇的成長階段,都是充滿漢族反抗清朝的鬥爭,長大後,他面對外族統治的政權,這個漢、滿民族矛盾尖銳的清代, 就深深影響著洪昇對《長生殿》的創作。正如雅斯培 (Karl Jaspers) 所說:

"希臘和現代的偉大悲劇卻在年代的轉換之際孕生。" [2]

根據徐靈昭《長生殿.序》說:"歲戊辰 (1688) 先生 (洪昇) 皇取而更定之"。而第三年就發生了佟皇后喪期期間內演唱《長生殿》之禍,所以,《長生殿》大約完成於康熙二十七年。就創作過程,洪昇自言:"蓋經十餘年,三易稿而始成 (《長生殿﹒例言))。其中,第一稿是洪昇偶感李白之遇,而作《沉香亭》;第二稿《舞霓裳》則省去李白部分,而加入李泌輔肅宗中興;直至第三稿,洪昇 "念情之所種,在帝主家罕有" (《長生殿.例言》) ,而創作了《長生殿》。

除此之外,在洪昇的《長生殿》之前,已經有不少以李、楊的愛情故事為內容的作品。尤為重要的有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元代白樸《梧桐雨》、明代吳世美《驚鴻記》及屠隆《綵毫記》。

而《長生殿》面世後,隨即受到廣大觀眾所愛戴。有 "一時朱門綺席,酒社歌樓,非此曲不奏,纏頭為之增價" (徐麟《長生殿.序》)。其後更與《桃花扇》的劇作家孔尚任,並稱 "南洪北孔"。一般更有“論文者崇孔,言律者尊洪" 的說法。然而,《長生殿》 除了音律堪稱外,其他部分也是不容忽視的。以下我會對《長生殿》 的悲劇結構、悲劇元素和人物性格作出探討。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素華 (1996)。論《長生殿》。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