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宋犖認為清初文章之盛在於邵長蘅、魏禧和侯方域三子,但從前人的研究成果而言,魏禧及侯方域的研究相當豐碩,惟獨邵長蘅的研究未受重視。因此,本文擬以邵長蘅親自編纂的全集《邵子湘全集》為研究材料,從文章學的角度切入,研究邵長蘅對明文的取態。而《邵子湘全集》作為第一手研究材料,其研究價值較後世的論著為高,能如實反映邵長蘅的文論觀點。

本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序論,略述邵長蘅的生平、成就以及文獻概覽。第二章為邵長蘅對明文的反撥,結合歷史因素總結邵長蘅對明文的評價。第三章是明文救藥,透過歸納《邵子湘全集》的文論資料,整理邵長蘅對明文的建議,找出改善明文的方法。第四章為明代的典範作家,把邵長蘅挑選的明十家以及對他們的評價,對比今人對明清散文的評論,從而考察邵長蘅如何看待明文。第五章是結語,總結邵長蘅對明文的看法,和交代本論文在研究上的局限。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文玲 (2017)。邵長蘅對明文評價取向之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23-339)。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