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長生殿》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生死情深的釵合情緣,李、楊的故事早已廣為流傳,《長生殿》並非先例,然而比較起前人的文學作品,洪昇在楊貴妃的人物形象塑造上明顯有其創新之處,加上洪昇在《長生殿》結局中以喜劇收場的處理手法亦有別於其他文學作品,因此本文集中比對歷來楊貴妃在史書、文學作品及《長生殿》中的人物形象,分析楊貴妃在人物形象上的演化,再結合《長生殿》中洪昇對於人物和結局上具新意的處理,從而剖析其主題思想。

本論文分為六個部分︰第一章為導言。第二章分析楊貴妃的歷史書寫。第三章從不同文學作品中剖析楊貴妃的文學形象。第四章從《長生殿》中疏理楊貴妃人物形象的演化軌跡。第五章則總結楊貴妃在《長生殿》中的形象而分析其改動與主題思想的關係。最後第六章為結語。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書廷 (2017)。論《長生殿》楊貴妃的形象建構與主題思想的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92-32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