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鬥蟋蟀,或鬥促織,民間歷史悠久的搏戲之一。蟋蟀雖小,但魅力遍及各階層。上至皇族高官,下至平民下人,無不著迷,甚至達到沉迷的狀態。玩蟋蟀也由最初一種消閒解悶玩意演變成賭風。文字記載早於唐末五代,深宮婦女養蟋蟀作解悶之用。其後蟋蟀發展成為賭具之一,明清兩代更是鬥蟋蟀的「盛世」。筆記小說言簡意賅,內容上多不拘類別,有聞即錄,包羅萬有,題材涉獵廣,包含天文地理、風俗民情及軼聞軼事。另外不少故事取材於民間,故作品意念、內容不乏真實性,有着真實生活的痕跡。《歷代筆記小說集成·明代筆記小說大觀》及《歷代筆記小說集成·清代筆記小說大觀》有三大優點,分別是收輯齊全、脈絡清晰和注重質量。本文重點選取並分析相關條目,從筆記小說記載的相關事件、人物、社會風氣為佐證,包括擇與「蟋蟀」、「促織」賭風、社會狀況相關者,擬用文本互涉的方式進一步探討鬥蟋蟀之風對明清時期社會、民生的影響,希望能以明清兩朝的時間線歸納出相關影響是由哪些因素促使而成,最後嘗試從條目記載發現與前研究者有別的新線索、新觀點。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綺文 (2017)。明清筆記小說所見鬥蟋蟀之風。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36-25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