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馮小青為明代才女,其流傳的詩文有十多首。十八而亡,早夭的小青為明清文人同情,在明清時期引起一股小青熱潮,多齣以小青為藍本的戲曲作品誕生,而《紅樓夢》的林黛玉一角,亦是受小青影響而成。 本文因而選取其中三齣最具代表性的戲曲作品——《春波影》、《風流院》及《療妬羹》,討論它們與小青本事的關係。從而分析戲曲史上小青故事及形象的流變。 本文主要分析《小青傳》和三種戲曲作品在情節安排以及人物形象塑造的差異。第一章為全文諸論。第二章分析《小青傳》中重要情節及人物形象。第三章依照第二章的分析,與三劇比較對照,分別出傳記與劇本在情節及人物上的差異。最後,本文比較三劇,分析三劇在改編上的共性以及差異。第四章分析三劇與《牡丹亭》重合之處。第五章為小青在劇中的形象分析。第六章為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芷蕙 (2017)。馮小青本事戲曲改編 : 以《春波影》、《風流院》及《療妬羮》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11-23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