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1998

Abstract

敘述(narrative)與抒情(lyric)具有不同的本質。抒情藝術在中國文化中一直佔著重要的位置。相對於抒情本質的含混曖昧,敘述文學須更直接擁抱“整體”的問題。前者基於“內化”而後者則是見諸“外化”。張愛玲的小説擅於表現平凡人的悲喜,並常給評為“華麗與蒼涼”,一方面有著“貴族”的內涵,另一方面卻是平民化的表現;西西小說則以多樣化的表現手法見稱,其敘述的方式有時更能保持一種“童稚”的特質,這與張愛玲的看重人情世故顯然大不一樣;但二人同樣以心平氣和的筆法寫及生活中的形形式式,而且基本以城市作為們故事的背景。本文嘗試從兩位無論在地域上以至處身的年代都有若干前後關聯的作家的作品,探討們筆下故 事的敘述與抒情對照的特色。

Page Range

181-189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惠英 (1998)。抒情與敘述 : 淺論張愛玲與西西的小說世界。《嶺南大學中文系系刊》,5,181-18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bc/4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