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1996

Abstract

關於“尋根文學”的重要性,十年以後的批評是似已公認。但有關“尋根文學”當初的陣容、路向、定義、內涵,學術性的討似乎剛剛開始。這種情況鼓舞了我,來重讀十年前的作品。

“尋根文學”大致有三個不同路向:一是在“文革”後重新認識和整理民族文化支柱或檢討當代革命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傷害,代表作家是賈平凹和鍾阿城。二是挖掘當代政治動亂在傳統文化民族心理上的深層根源,最典型的作品是韓少功的《爸爸爸》和王安憶的《小鮑莊》。三是在社會現代化的“危機”中尋找“種族之根”或“道德之氣”,以解救當代(城市)文化的墮落及人的精神價值困境,鄭萬隆、李杭育以及某種程度上的莫言、張承志等,都比較接近於這個傾向。

本文主要討論上述第一類的尋根文學。這也是開始得最早的一種“尋根文學”。

Page Range

81-91

Comments

本文於2014年被收錄至《文艺争鸣》,(11),9-14。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1996)。尋根文學中的賈平凹和阿城。《嶺南大學中文系系刊》,3,81- 9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bc/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