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1995

Abstract

漢字由形、音、義組合而成,而字形是文字的外殼,因此,通過分析字形去探究字義、字音,是相當直接和可行的辦法。許愼 (58-147) 的《說文解字》就是一部“因形求義”的專著。朱駿聲 (1788-1858) 《說文通訓定聲》的“說文”部分,主要是效法許愼的做法,對字形進行分析,從而探求本義。在這方面,朱氏有不少地方仍然依從許愼的分析,但也有不少地方並不盲從許君的看法,能夠提出不同的見解,爲許說作出補正。本文的寫作,旨在說明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在字形硏究方面的一些情況。

Page Range

26-52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1995)。《說文通訓定聲》對字形的研究。《嶺南大學中文系系刊》,2,26-5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bc/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