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王琇慧

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3-2002

No.

120

Abstract

兩岸經過十多年來漫長的努力終於在今年一起進入WTO,對兩岸而言均是歷史上新頁,審視成立WTO 之目的,乃在提倡自由貿易精神、卻除關稅障礙,強調開放市場,分享經濟主權,並就會員國彼此間因不同的規範制度所引發之相關爭議,尋求共同的解決機制,因此,兩岸入世後,對於相關智慧財產權之爭議解決途逕除了原有的一般個案爭訟、雙方諮商模式外'WTO 協定並提供一多邊之爭端解決機制(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UNDERSTANDING ON RULES AND PROCEDURES GOVERNING THE SEffiEMENT OF DISPUTE,簡稱WTO-DSU) 。

WTO 向有「經濟聯合國」的類稱,台灣在加入九叮O 後,首須了解WTO 所有之規範'尤其在發生國與國間或跨國之爭端事件時,對於WTO-DSU 多邊爭端解決的規則與操作,更須清礎、熟悉,才能避免錯誤並確保自身權益。由於種種環境因素,有關兩岸的雙方諮商無法擴展開來,因此,於兩岸均入世貿後,有認為將可透過WTO-DSU 之多邊爭端解決方式,為兩岸的對話閉關另一扇窗口,果如此,是否意味著制後對兩岸有關智慧財產權爭議的解決,可迴避雙邊諮商,而將之改置於WTO-DSU 多邊爭端解決模式來處理?應值得探討。

Comments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 120 (4/02)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琇慧 (2002)。兩岸入世貿後智慧財產權爭議解決之探討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120)。檢自香港嶺南大學: http://commons.ln.edu.hk/capswp/6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