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2003

No.

04 (2003)

Abstract

計劃理念

仁濟醫院董事局在一九九七年八月開始推展「仁濟老友記行動」計劃,以結 集社會人士的力量籌募善款,將所得以定額形式免費贊助該院轄下各長者中 心的綜援受助人或經濟貧乏的長者會員免費參加中心舉辦的活動,以鼓勵他 們積極參與有益身心的社群活動,保持心境開朗,避免長者因經濟困難而失 去參與社交活動的機會及與社群疏離。截至二零零二年十二月為止,該計劃 已踏進第六個年頭。

計劃簡介

每年參與「仁濟老友記行動」的長者均可獲定額贊助,以免費參與各長者中心舉辦的活動。計劃中每位長者的全年定額贊助金額因應每年的善款所得而在不同年度作出修訂。於97/98 年度至 99/00 年度贊助額為每人每年$500, 在99/00 年度開始修訂為每人每年$300,至02/03 年度開始設立「老友記助學金」,當中是以$100 資助知識、資訊和學習性質的個別活動、課程或班組; 而另外定額贊助的$200 供長者用作自由選擇參與中心舉辦的任何活動用途。 事實上,發給長者的贊助金額並非以現金形式由長者去支取,而是以記帳扣數形式進行。即每位長者名下有一筆定額數目的贊助費,當他們報名參加活動時,活動費用便於該長者名下的贊助費賬目中自動扣除。而贊助額賬目也 不能「多除少補」,即活動收費大於賬目所餘金額數目時,長者不可自行補貼差額以動用贊助。此外,$100 的「助學金」和 $200 的「自由選擇」贊助金兩者餘款是不能合併使用。

調查目的

是次仁濟醫院董事局社會服務部委任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對「仁濟老友記行動」計劃進行詳細評估及分析,以了解該項計劃對參與長者的成效,並對此計劃的未來發展方向作出建議。

Paper Series No.

APIAS Monograph Paper Series No.04 (2003)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2003)。「仁濟老友記行動」計劃成效調查報告 (APIAS Monograph Paper Series No.4)。 檢自香港嶺南大學: http://commons.ln.edu.hk/apiasmp/11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
 
 

To view the content in your browser, please download Adobe Reader or, alternately,
you may Download the file to your hard drive.

NOTE: The latest versions of Adobe Reader do not support viewing PDF files within Firefox on Mac OS and if you are using a modern (Intel) Mac, there is no official plugin for viewing PDF files within the browser window.